close

最近著了魔,一直在讀大陸言情小說。
一直以來,我本就是喜歡看言情小說的,從小便是。
家裡囤了不少青春歲月時期,買下的小說。
小時候,總是把零用錢攢下來,除了買音樂錄音帶,就是書。
我不喜歡散文,倒是喜歡有情節的故事。
童話故事、漫畫、小說,買了一堆,
家裡的書一度在搬家時被我媽丟了,害我迄今仍然傷心不已。
買過的言小,瓊瑤的超多本,後來有席娟、于晴、葉小嵐、芃羽,還有一堆名不見經傳的作家。
只是上大學後,看過很多的言小,千篇一律,劇情普通,
總是跳不出那一些框架,甚至,有些腥羶情色充斥,卻又俗不可耐,
就再沒動過購買的慾望,倒是外國小說斷斷續續一直買。

近期,透過一些推薦,開始看起大陸的言情小說,一發不可收拾。
我從來都不喜歡對岸的東西,我太愛台灣了,
但我必須承認,大陸的作家,經過博大精深文學的薰陶,
寫出來的東西,文采實在夠嗆,文筆實在夠屌。
以前看過波波的《綰青絲》,雖然好看,還沒有如此深刻的感受,情節也忘了七八成,
最近半個月,一連看了三部大陸言小,深深震撼著我,久久無法釋懷,
四葉鈴蘭《江山如畫》、周夢《妃子血》、唐七公子《三生三世,十里桃花》。

《江山如畫》男主角們都好悲好癡好可憐,最後一集讓我哭了,我第一次看言情小說哭,
男主角既然寫了"們、都",就表示不只一位,有的愛-含蓄、有的愛-極端、有的愛-濃烈、有的愛-冷漠,
看得我心情起起伏伏,或悲或喜,繁體中文版的封面也好漂亮。

其中文采最甚,刺激我最多的,無非就是《妃子血》,
它不似一般言情小說,《妃子血》對武學、謀略、宮闈,下很多功夫,
作者文筆極佳,文字在他手上彷彿有了生命,
男女主角對手的關係極為『變態』,根本就是一場虐戀一場悲戀一場絕戀一場慾戀,
床戲極多,卻不露骨不俗氣,要說是床戲,有時候根本就看不出來男女主角已經廝殺過了〈笑〉,
結局讓我心痛、遺憾、震京,卻也覺得,也許這樣是好的吧!!
這種集合悲哀、仇恨、情愛、陰謀於一身的小說,
把我這個言小初級生,打得體無完膚,看到揪心頭痛,一度沒有勇氣看下一章。

看完《妃子血》,唐七公子的《三生三世,十里桃花》,就是小品了,
講的是神祇間的愛恨情愁,生世姻緣,感情著墨不多,人物倒是挺多的,
結局是可愛的,就是我喜歡的,雖然草率了些。

大陸的言情小說,會讓人著迷,不是一般愛情小說,
不管是故事結構的鋪設、文筆情節的描述,很多都屬上乘之作,
已經不是那些小情小愛可以比擬的。
雖然我不喜歡阿六,但是他們的文學,還是令我佩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恐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